門徒的暗號

Posted by

你知道嗎?【門徒的暗號】
#本日冷知識996

各位讀者好,又來到了南島日時間,今天心血來潮想帶大家穿越時空(原地跳一下)。咳,咳,咳,蟲洞的塵蹣有點多,大家把身上粉塵拍一拍吧,歡迎來到米蘭敕令前的羅馬帝國。

讀者A:我們來羅馬帝國幹嘛??難不成是要羅馬假期一下嗎??而且還限定一千七百多年前??

別著急,我們先找間背包客棧歇歇吧。

歡迎來到大馬士革大飯店,Trip advisor 評比Top1的熱門旅店。

 

知道大馬士革在哪嗎?

飽受多年內戰所苦,近來大量進入歐洲難民的主要逃出國家--敘利亞。
大馬士革即屬於今天敘利亞的一省,位於距地中海東岸八十公里左右的內陸高原,在當時的羅馬帝國是數一數二的大城,來去其間的商旅絡繹不絕,是希臘羅馬文化的重要中心,也是東西交流的重要據點之一。

http://iml.jou.ufl.edu/projects/Spring04/Tyler/Images/RomanEmpire.gif
http://iml.jou.ufl.edu/projects/Spring04/Tyler/Images/RomanEmpire.gif

話不多說,我們先來check in一下。

(南島日小提醒:進行時空穿越時別忘了下載各國離線翻譯字典,很好用的,畢竟英文成為全球強勢語言還不到五百年啊)

南島日旅行的時候最喜歡偷偷觀察當地人的各種行為舉止和互動了,我從剛剛就在留意原本坐在窗邊那個捲髮大叔,你有沒有發現他偷偷在窗台上畫了一條弧線啊?(原來羅馬人也懂到此一遊?)而且他畫完還東張西望一下,又換了一個位子坐著,好神秘啊─喔喔糟糕,經過的老闆好像發現他亂畫了耶,站在他畫的那塊窗台前盯了很久‧‧‧‧‧‧咦?老闆也跟著畫起來?然後默默地走到一旁跟捲髮大叔低語起來?

實在太神秘了,難道這是什麼地下組織而我們其實來到了羅馬帝國的龍門客棧嗎?

忍不住也要描一下捲髮大叔和老闆共同完成的塗鴉─

918_1

這是一隻魚吧?看著又有點眼熟,好像在哪看過─讓我來仔細想想(開始在太陽穴畫圈圈)

對了,我們是不是曾經在不少人的車上、或是後車廂門上看過類似這樣的符號?像底下這樣

2_432_64493_750_693

是什麼人會在車子上貼上這樣的標誌呢?也許有些人猜得到,沒錯,今天許多基督徒會在自家車上做這樣的標記,無論魚身上是寫著英文的JESUS,LOVE或是加上一個小小十字架等等,不變的是那兩條交會於一點的弧線所呈現的魚形符碼,而為什麼魚會成為基督徒的代表呢?又跟前面我們所遇到的捲毛大叔與客棧老闆神秘的行為有什麼關聯?

 

原來自從耶穌被釘十字架、他的十二門徒與以保羅為首的使徒們在地中海沿岸積極傳教以來,由於羅馬殖民統治政治上與傳統猶太教的宗教角力等等各種錯綜複雜的緣由,初代基督徒在當時的羅馬帝國統治下其實非常受壓迫,羅馬帝國皇帝尼祿任內便有彼得、保羅兩大初代教會領袖受迫害身亡,許多基督徒也淪為競技場中的俎上肉,其他種種苦難族繁不即備載。(實在太血腥了呀我們這棚是合家觀賞的頻道)然而越是艱困的現實越是激發虔誠的心靈,當時的基督教徒們除了偷偷在地下挖道、岩中挖穴來聚會禮拜之外,比此萍水相逢時也建立了一個心照不宣的暗號喔!

1304271533392158

燈燈~沒錯,就是這隻魚,當時的基督徒們不敢隨便表明自己的身分,於是在某些時刻,會有其中一人隨手畫下半條魚,若另一個人看見而將另一條線補上完成魚身,則彼此皆表明了基督徒的身分,弟兄姊妹就可以彼此交流一下啦!

說了這麼多,到底為什麼魚是基督徒的代表符號啊?也許對聖經故事略知一二的你會猜是五餅二魚神蹟、得人如得魚的勸勉……雖然魚在新約聖經中是充滿符號與象徵意義的動物,但以上其實都不是真正的理由。原來希臘文的「魚」是「ΙΧΘΥΣ」,而這五個字母分別又是「基督、耶穌、神的、兒子、救主」五個詞的字母開頭,於是乎,「」就成為了基督徒的代表符號了!

F_Constantine1

而這樣以暗號互相表明身分或傳遞訊息的方式,到了西元313年君士坦丁大帝頒布了《米蘭敕令》宣布基督教為國教後,也就光明正大地成為了一個公開的秘密,而到了今天,許多基督教相關文物或產品也都可以看到這個符號喔。

fish

以上就是今天的冷知識,不知道各位讀者穿越了這麼一下有沒有更了解箇中緣由呢?我們下回見囉!

【南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