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轉乘攻略

Posted by


#194#~本日冷知識~

你可能知道幾乎是所有進出台北的旅人必經之地的台北車站,在中和線不再行經之後,人潮已不復當年擁擠;但是在今天台北車站然是搭乘捷運非常重要的轉乘樞紐。對於趕時間或者對時間錙銖必較的旅客,我們今天要提供一些在台北車站轉乘的小技巧唷!

1. 對於搭乘藍線(板南線),但是準備轉往紅線(北上淡水)或者綠線(南下新店)的朋友,在搭乘藍線時請選擇靠近中間的車廂乘車,並且在下車後找最近的電扶梯上樓,上樓後往北走並走「右側」的電扶梯下樓,即可快速接往淡水線的月台。

2. 對於搭乘綠線或者紅線準備要轉往藍線的朋友,可在上車時就選擇最南邊的車廂上車。也就是說,如果你是在淡水線搭往台北車站,那就選最靠近車頭(也就是行進方向)的車廂;如果你是在綠線要搭往台北車站,那就選最靠近車尾方向的車廂。抵達台北車站後,離你最近的電扶梯上去就可以馬上看到藍線的穿堂。

3. 如果你搭乘藍線,但是準備換搭台鐵、高鐵,或者要前往交九轉運站搭客運,則遵循1的法則,但是離開藍線月台之後「靠左」,如此你便不會下到淡水線月台,而會來到淡水線的穿堂層,此時再往前走到底就可以來到轉乘台鐵、高鐵的快速轉乘區,或者往北走可以到交九。

4. 如果你搭乘紅線或者綠線抵達台北車站,但是準備換搭台鐵、高鐵或者前往交九轉運站,則上車時可以選擇最北邊的車廂上車:也就是是如果你是在淡水線搭往台北車站,那就選最靠近車尾的車廂;如果是在綠線要搭往台北車站,那就選最靠近車頭方向的車廂。

相信聰明的你一定發現了,這是因為在地圖上,淡水線和板南線的月台,是呈現倒T字型相接的。掌握這個原則之後,相信各位爾後在進出台北車站時,就比較不會迷路囉!

同樣擔任東西─南北轉乘樞紐的車站還有忠孝新生以及民權西路,而這兩站的兩個月台都是呈現正T字型的排列。

在忠孝新生,如果你原先是搭藍線,但是要換往橘線,則盡量選擇中間的車廂;反之如果要從橘線換往藍線時,則搭乘橘線時優先選擇往北端(指向新莊蘆洲方向)的車廂。

在民權西路,如果你原先是搭橘線,但是要換往紅線,則盡量選擇中間的車廂;反之如果要從紅線換往橘線時,則搭乘紅線時優先選擇往北端(指向淡水方向)的車廂。

ps. 大家來找找看,今天的「每日一冷」小人藏在附圖的哪個地方呢?

[Mr. Wednesday]

本文曾刊登於 每日一冷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