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咖啡

Posted by


#774#~本日冷知識~
你知道嗎?【藍山咖啡】

你喝過藍山咖啡嗎?

你可能知道,藍山位在牙買加東部。這座西加勒比海最高的山,儘管在它得天獨厚的氣候與土壤條件下所產出的咖啡豆,其實都還不算是真正的藍山咖啡。唯有生長於海拔1700公尺以上的咖啡豆,才會被牙買加政府認證為「牙買加藍山咖啡」,而低於這條界線者,頂多都只能被稱為「牙買加高山咖啡」。

Blue_Mountains,_Jamaica
牙買加藍山

雖然頂級藍山咖啡豆每年產量約兩千噸,不過這種「閃著黃金光芒」的豆子在市面上依然相當罕見。因為在1969年,牙買加曾經受到颶風重創。而當時日本UCC上島咖啡將生態科技引入咖啡種植,協助牙買加咖啡產業復興。牙買加政府為了表示謝意,在1971年和日本簽訂合約,同意將每年產量的九成運往日本。而剩下的一成,大多都在流入市場之前就進入富豪或是皇室的口袋。

383932562_6c88c80ad9
咖啡示意圖

就因為在市面上流通的藍山咖啡數量如此稀少,所以我們一般在便利商店或咖啡店隨手能買得到的藍山咖啡,其實只能算是藍山「風味」咖啡。通常,業者為了模仿藍山咖啡略苦帶酸的口感,會使用不同品種的咖啡豆混和調製。有良心一點的店家,會使用牙買加高山咖啡混合夏威夷可那咖啡或是哥倫比亞咖啡,而比較黑心者,則是混和了巴西、瓜德洛普或其他廉價咖啡。不過就算是如此,這些來自其他國家的咖啡,多少也都因為「模仿」藍山咖啡而提升了銷售量。至於純正的藍山咖啡,儘管國內只有極少數的店家有販售,不過若要品嘗一杯,恐怕也是所費不貲。

 

其實,「藍山咖啡不含藍山咖啡豆」是許多咖啡迷都心知肚明的事情,就像是「松露巧克力裡面沒有松露」、「太陽餅裡面沒有太陽」一樣。而「錢包裡面沒有錢」,也許才是你未曾品嚐過藍山咖啡的主因啊!

[Mr. Friday]

[責任編輯:Miss Shopaholic]

本文曾刊登於 “每日一冷

2 comments

發表留言